2016-08-26 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jpg

文 / 性福導師 許雅雯

在〈開不了口〉中歌詞寫著:

「就是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辦不到……

這些我都做得到,但那個人已經不是我……」

這首歌的歌詞道盡了許多男性與女性在面對心儀對象時腦中上演的小劇場,卻遲遲無法跨出第一步。

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卻辦不到……

筆者執業的這段時間裡,觀察到有趣的現象之一,就是有部份的個案未曾有過戀愛經驗以及性經驗,而直接來尋求生理上的改善。

然而,在傾聽他們的心聲時,筆者發現他們仍然是渴望愛情,並期望發展穩定的戀愛關係,可是卻總是在愛情面前徘徊。

瞭解之下,原因雖然百百款,但名列第一的理由總是―― 一跟異性見到面,就會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和對方聊什麼

可以窺見,即使是簡單的問候關心話語,都因想著「開場白後怕沒話題聊」、「場面變得尷尬」、「擔心被拒絕」、「想知道對方是如何看待我」……等等,最後就變得很有壓力。如此一來,就什麼都不必說,感情也沒得談了。

壓力與催產素

因為「在意對方的反應」、「擔心自己的表現」,或是「害怕被拒絕」等想法,導致「開口表達對對方的關心、喜歡」,甚至延伸至性愛的關係中該如何說出心中的想法,漸漸地變成是一件極具壓力及挑戰性的事。

這時,不妨聽聽健康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的說明,教你「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在Kelly McGonigal的演說中,他提及科學已經證實「改變看待壓力」的方式,不再是「極力擺脫壓力」,而是「學習去駕馭壓力」。如此一來,身體抗壓的反應機制反而會變得更為健康。

在你小鹿亂撞時,不如轉個念告訴自己:「我的身體在幫助我面對眼前的挑戰!

有助於舒緩壓力的身體內建機制,則有賴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2016-08-26 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01.jpg

什麼?我都面對人都已經有壓力了,還叫我和人互動?!

身體內建舒緩壓力的機制――名為「催產素(oxytocin)」,又名「抱抱賀爾蒙」、「性愛賀爾蒙」、「催產哺乳賀爾蒙」。

看到這些名稱,你就可以聯想到「催產素的產生,與上述行為有所關連」,筆者幫大家整理重點如下:

1. 當你與人擁抱時,即會釋放「催產素」此化學物質。

2. 有助於社交能力,幫助你加深與他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3. 使你渴望與人有肢體接觸,包含朋友、家人或伴侶…..等等。

4. 增強你的同理心、提高信任度、降低恐懼反應。

5. 催產素是因壓力而生的賀爾蒙,會促使你去尋求幫助、促使你待在關心你的人的身邊並向他傾訴你的感受。

6. 可保護我們的心血管系統,具有純天然的消炎作用。

7. 更棒的是,催產素具有正反饋迴路(positive feedback loop)[1]。

上述所提到的催產素好處,都能透過社交接觸或社會支持來強化。

因此,當你在受到壓力的情況下與人接觸,無論是幫助他人或受他人幫助,皆會讓你釋放催產素,於是我們的抗壓機制就會愈來愈健康[2]。

2016-08-26 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02.jpg

練習開口說話之前,先來點催產素吧!

在你面對心儀的對象、想進一步拓展交友圈、與陌生人建立起友誼的橋梁時,你是不是總是承受著開不了口的壓力呢?

催產素能幫助你減緩壓力,具有緩和情緒的作用。

然而,單身的人無法透過穩定親密關係中的性愛來產生催產素。女性未懷孕生子的話,亦無法藉由催產哺乳來產生催產素。

所以,轉而練習和身邊的人擁抱,就是最經濟又實惠的方式!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① 和身邊的人或動物擁抱

雖然和身邊的人擁抱是最經濟又實惠的方法,每個人對於同性或異性之間擁抱的接受程度並不相同,因此建議也可轉為飼養有互動關係的寵物,例如:貓、狗,亦能達到同等的效果。

2016-08-26 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03.jpg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② 從觀察並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開始做起

你可以試著沒事就向生活周遭的人們詢問:「你今天過得好嗎?」、「看你心情很好,有什麼好事發生嗎?」……等等。

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

當我們懂得以更具同理心且關懷的角度出發,那麼就算再次面臨開不了口的窘境,也能因社交能力的增進而有所改善。

此外,當自己面臨壓力時,願意與親近的家人朋友們分享,都會帶來正向的回饋。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③ 相信自己(Believe Yourself)

最後的臨門一腳,就是「相信自己能夠面對難以開口的壓力」,身體的反應只是在助你一臂之力!

為了免於「這些我都做得到,但那就不是我了」之類的懊惱一再重演,總之先從「關心周遭親朋好友」開始做就對了!

【參考資料】

[1] Cleo(2013年2月19日)。永遠屬於我:催產素讓愛情恆久遠。(資料來源:泛科學)

[2] Kelly McGonigal(2013,Jun)。Kelly McGonigal: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資料來源:TEDGlobal 2013)

《文章出處: 派愛族 就是開不了口 讓他/她知道

arrow
arrow

    相性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