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媽媽經】小小孩喜歡公開遛鳥?性蕾期二不三要快筆記-沈子棨.jpg
:丁彥伶 /   口述:沈子棨

同事阿祺和太太都被三歲多的兒子多多嚇到了,有一天看到他正把褲子脫了在玩「小鳥」,夫妻倆超緊張,因為不敢亂罵小孩,怕引起反效果,所以只敢跟他說「不可以在外面脫褲子,會被警察抓起來」,後來連跟他一起洗澡的小表哥都說「多多好色,偷摸我的小鳥,以後不敢跟他一起洗澡了!」阿祺說,他後來查了資料,說這是「性蕾期」,有些文章說要好好引導小朋友度過性蕾期,否則可能會使孩子面臨挫折產生負面影響,但是要怎麼做才叫「好好引導」呢?每個小孩都有性蕾期嗎?為什麼不記得自己小時候有過這個階段?

 

「每個人都會經過性蕾期」,相性幸福性健康中心性福導師沈子棨說,但是每個人在性蕾期的階段不一定都會有特別的舉動,她表示,性蕾期指的是小朋友二到五歲之間,已經開始懂事,最重要的是對任何事都有「好奇心」,不只可能會注意到性器官的不同,也會發現爸爸媽媽的關係特別不一樣,姊姊、哥哥也不同,甚至連鄰居有特別不一樣的表現時,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沈子棨說,一般會談到性蕾期,主要是小朋友開始會去看「男生站著尿尿,女生坐著或蹲著尿尿」的差別而去模仿和學習,心理學家佛洛依德認為性蕾期會開始從排泄中得到快感,所以性蕾期又稱為「性器期」,大概是發生在二到四歲左右。

佛洛依德認為,如果性蕾期沒有教育好,小孩容易缺乏自信或是產生自戀,這是一個人對性的情緒或是對性的認知的開始,沈子棨說,特別是小男孩會開始玩性器官,因為男孩在睡醒時會有勃起的反應,當他們嘗試撫摸性器官覺得舒服時,會覺得更好奇而且更喜歡玩,如果被爸爸媽媽發現,突然被斥責阻止,因為阻止和斥責是一種「做錯事」時的反應,他們會感受到挫折。

2017-06-14 【媽媽經】小小孩喜歡公開遛鳥?性蕾期二不三要快筆記-01.jpg

過去會建議家長要「引導」孩子安然度過性蕾期,不過現在的主張是:不要隨意指示孩子該怎麼做,沈子棨說,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奧地利認為,二到三歲的性蕾期屬於「銘刻時期」,這是一個決定孩子未來隔局大小的重要階段。

如果在小孩觸摸性器官當下阻止,很容易讓他未來對性產生「是一件壞事」等感受,除非是小孩教其他的小孩愛撫自己的身體,或是愛撫自己的身體給其他孩子看,若他只是自己暗自探索;包括用床或用椅子磨蹭,都讓他自然發生,性教育的本身不是教得好或壞,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回到孩子本身的感受。

小女孩雖然也可能在性蕾期探索自己身體時,感覺到刺激陰蒂的快感,但是相較之下女孩的陰蒂、陰道較不像男孩一樣容易會透過觸摸產生快感,所以性學專家建議,在女孩的性蕾期也不需要特別做什麼。

2017-06-14 【媽媽經】小小孩喜歡公開遛鳥?性蕾期二不三要快筆記-02.jpg

但是孩子經常摸自己的性器官,有時候還是在親朋好友面前,那該怎麼辦?沈子棨建議爸媽可以問孩子為什麼想摸?為什麼要摸?了解後告訴他生殖器是比較私密的,不要在公共場所露出來及觸摸,而且最好由爸爸媽媽教導,如果發生在幼兒園,倘若老師沒有特別學過幼兒性教育,隨意阻止可能會影響孩子心理。

沈子棨說,最重要的性蕾期可以分為一、性別認同,教育兒童男女之間的不同,但是沒有那一個性別比較優,有些男孩會認為自己「小雞雞」很了不起,爸爸媽媽應該教育小朋友,男女不同,但是少一個都不會有生下小寶寶,性別認同還包括站或是蹲著尿尿等。

第二部份是性三為,教小朋友如果要撫摸生殖器等私密事情,可以在洗澡時探索,或是在安靜無人的地方,這也包含男女胸部大小的不同,而最重要的,是身體是自己的,只有自己可以摸,或是看醫師做檢查等情況可以摸等等。

第三部份是比較表淺的性教育,包含爸爸媽媽的組合,爸爸就是爸爸,媽媽就是媽媽,有些爸爸媽媽會教小朋友說「長大要娶媽媽、長大要嫁爸爸」,跟著媽媽叫爸爸老公、跟著爸爸叫媽媽老婆等等,都是非常不好的玩笑,因為小朋友已經看得出來爸爸媽媽是很特別的一對,如果讓小朋友認為長大可以嫁娶爸爸媽媽,會讓小孩對家庭觀念產生誤解。

《原文轉載出處:媽媽經 小小孩喜歡公開遛鳥?性蕾期二不三要快筆記

arrow
arrow

    相性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