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愛從沒射過!套子太厚or心理因素? 專家這樣說....jpg

撰稿:李佳蓉
諮詢專家:相性幸福健康管理中心/性福導師沈子棨、許雅雯

Q:我與女友進行性行為的時候由於我們怕太早有孩子,我又不捨得讓她吃避孕藥,所以我都會戴保險套。可是戴保險套做愛我卻覺得沒有什麼感覺。同時跟她進行性行為的時候,我從第一次性生活到現在都從沒射出來過。然後我們一起討論後認為是保險套太厚導致我沒感覺才射不出。然後她就提議嘗試不要戴套(我們每次進行性行為我都會戴套,不曾嘗試不戴套),可是我卻拒絕了,因為我怕不戴也是一樣射不出,可是我自己解決卻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很擔心會不會是自己的心理因素的關係,因為我每次與她進行性行為的時候我都會擔心,她會不會沒享受到或者是我太快射之類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這個應該是導致我戴套無法射出來的原因 。說了那麼長我想請問會不會是因為「保險套太厚」導致我射不出?如果是我自己心理因素問題的話,有沒有什麼建議的解決方法呢?

A:性福導師指出,射精障礙可分為「生理」與「心理」,兩者之間介於自慰與做愛的區別,自慰時能射精而做愛時無法,則被視為「心理因素」,因射精系統屬正常;心理性射精障礙有很多原因,包括無法完全投入享受性氣氛、擔心懷孕、自慰模式與做愛不同、不斷關注對方高潮沒等等。所以,若從一開始自慰到現在從來沒射過精,建議盡快就醫進行交感神經系統檢查,通常射不出可能是糖尿病神經病變,或是做過骨盆腔手術等原因引起,也可能是服用鎮定、抗憂鬱等藥物所導致。

排除生理上的因素,還需要從自慰與做愛的模式分別探討。性福導師表示,目前臨床常見的是做愛做太久,性興奮期無法保持在剛開始,導致過程中會有偏軟或是達不到高潮的情況,這多數為性感覺不集中。因此,做愛的時間及對性的感受則為改善的關鍵,然而時間多長難以定義,對性的感覺則需訓練。

性福導師提醒,別以為做久女人就該愉悅,有時她們不見得會感到舒服與高潮;做愛是兩人間的事,過程中若能互相感到心滿意足,時間長短或射不射精就不是最主要因素,多數都是在一方感到挫折或是影響親密關係時,就不得不正視它。

心因性射精障礙基礎自我檢視:

1.大腦無性興奮:對於身體的感官所接收到的訊號敏銳度低,像是對呻吟無感、胸部被觸摸時並沒特別感受,或是視覺刺激的疲乏等等所導致大腦並無延伸出「性」的氛圍。

2.自慰手法:常聽見心因性射精障礙的個案所描述的一句話就是「自慰比做愛還興奮」。這時候就牽扯到自己和進入陰道時感覺上的差異,例如:力道輕重、濕潤度、被包覆的感覺......,有許多能夠討論的地方。透過行為的改變,讓自己接受刺激的閾值更寬廣些。

3.關注對方:有部份的個案則會分享「看到對方覺得爽他才會有感覺」、「怕弄痛她」、「擔心懷孕又不想戴套」、「覺得久,女人就會開心」......,擔心這害怕那,混了一些錯誤性迷思,若再加上雙方之間寥寥無幾的性溝通。沒有自己,又過度在意對方,卻又不瞭解對方要的是什麼,衍生出心因性射精障礙,其實也不意外了。

性福導師們分享以上基本的評估,而實際上做愛過程因人而異,細節繁多,需了解前因後果才有辦法給予更明確的建議。若真困擾還是先尋求專業的諮詢才是善待自己的最好方法。

《原文轉載處:ETNEWS健康雲 他做愛從沒射過!套子太厚or心理因素? 專家這樣說...

arrow
arrow

    相性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