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可以名正言順「無套」做愛?性專家提點夫妻們,婚姻關係中幸福3要素.jpg
文/ 性福導師 沈子棨

婚姻,有很多人認為是愛情破滅的開始,在《圍城》這本書裡面也曾提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婚姻更是面對柴米油鹽現實的開始……這些說的都是關於精神部分,或者關係相處與感情層面,假設婚姻之於性愛呢?

我們是不是又可以說,多數人的保守觀念裡認為,「結婚」等同於「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做愛了」,可以不用戴保險套,可以準備生小孩,也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跟家人或朋友說:我懷孕了。(當然,我懷孕了這個詞,在這裡我們是否也可以純粹解讀成,嘿!我們做愛囉!

性愛是雙方感情互動所產生的親密關鏈,夫妻間除了名份,更有專屬的私生活。雖然無論是否有婚姻關係的存在,有愛的兩個人之間,情慾就一定會有性慾,性愛是雙方心理、身體的交合,更可以說是兩人之間透過身體的接觸產生踏實的親密感,這份互動在婚姻裡也是維繫情感的重要關鍵。

雖然愛情不等於婚姻,但婚姻的長相廝守卻一定要建立在兩人之間有愛的前提下,才能進行。諮詢室裡,我常遇到許多的夫妻,回溯過去或最初關係變質的時候,似乎都有著相同的一個問題:「我覺得他/她,不再像以前一樣在意我了」,從這個念頭開始萌芽後,又缺乏傾聽與溝通,久而久之所循環累積的關係多少都會減退。

或許這是人的天性。人習慣對於未知、或不確定的東西花時間與精力去追求,但多數人對於已經擁有的總顯得不那麼在意,或者不再花心思在對方身上,畢竟,你已經是我的了!也總難怪,許多女人寧可談戀愛,也不願踏入婚姻的關係裡,或多或少是害怕有了婚姻就是失去愛情的開始。

我曾經看過一段話這麼說:「以前的人,東西壞了會想辦法去修;現在的人,東西壞了會想要換。」,這正是在說現代人的婚姻價值觀,「兩人之間有一層特別能修復情感和維繫感情的行為,就是性愛模式」。這是幾千個年代之下都無法抹滅的事實,因為性愛是兩人交流最空靈的一面。而愛的形式、樣子都會隨著兩人相處的時間而改變,但愛的形式改變,並不等於不愛了。

因為人不可能保持著同樣的一種喜好、同樣一種行為或方式一直持續生活。舉例每天都要吃三餐的我們來說好了,我們不會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過生活,既然連吃飯都要求變化了,更何況是即將一輩子一起長相廝守,面對同一個臉孔的夫妻關係。

雖然面對長久的婚姻關係,難免乏味,也建議無論是剛步入婚姻的愛人們,或者正在經歷漫漫歲月的夫妻,不妨謹記著幸福三點要素:

 1.「用心感受」——了解彼此之間的心態改變。

 2.「用愛溝通」——對於生活壓力或負面情緒生成時,學習用愛傾聽與溝通。

 3.「用性共生」——無論發生什麼事,性在兩個人之間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夫妻關係中,性不只是生理上的需求,更是親密關係增長不可或缺的保溫劑。

再次提醒,無論是在一起很久的情侶或者結婚多年的夫妻,都需要找到維繫感情的方式,性愛是婚姻關係裡最珍貴的存在,而婚姻是愛情最美的見證,柴米油鹽雖然從實際裡看不到浪漫,但能和一個相愛的人攜手過日子,也是愛情中最平凡的感動。

《文章轉載出處:風傳媒 結婚=可以名正言順「無套」做愛?性專家提點夫妻們,婚姻關係中幸福3要素

arrow
arrow

    相性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