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得了妹子心,卻進不了她的陰道:聊聊你不曾聽說的「陰道痙攣」.jpg
文:性福導師 許雅雯

別以為所有妹子都進得了陰道,遇過要做愛屁股就一直退一直退,或是做愛就疼痛的妹子嗎?那稱為「陰道痙攣」。相信絕大多數有正常性生活的男人和女人對這專有名詞都很陌生,因為「無法進入」猶如女性內隱的性器官,讓人有口難言。

 

「曾經去婦產科做檢查,醫生只是拿出一隻棉花棒,根本都還沒碰到我的外陰部,我就已經在尖叫了。」─ 21歲,茵茵,學生。

 

「結婚六年,和老公始終無法完成性交。為了受孕及性生活,找醫生尋求解決方法。當醫生準備內診時,我一直退一直退。最後醫生忍不住說:『妳看一下我和妳的距離。』。當下我笑了出來,才化解了這道距離的尷尬。」─ 36歲,道子,上班族。

 

「我不怕性,只怕痛。男友是我的第四任,包含他,每任都試過很多方式,最後都難以突破。像是我平常喝一罐啤酒就醉,那次男友都醉了,我還清醒著。只有一次進入約1/3就動彈不得,當下覺得天崩地裂,就再也沒有下次了,他也開始對我失去耐心…」─ 26歲,小靜,自由業。

2017-08-23 進得了妹子心,卻進不了她的陰道:聊聊你不曾聽說的「陰道痙攣」-01.jpg

 

陰道痙攣的診斷標準現今仍舊爭議不斷,較常被提及的是拉蒙特(Lamont)依照嚴重的程度分為四級:

 

1. 陰道痙攣患者在骨盆底部痙攣,可以藉由安撫控制疼痛;

2. 痙攣在整個骨盆發生,仍可經由安撫而緩解;

3. 患者抬高臀部以避免被檢查;

4. 抬高臀部並且緊閉大腿,以拒絕被檢查[1]。

 

簡單來說,即是陰道禁止任何方式的侵入,像是棉條、鴨嘴鉗、手指、陰莖…,導致肌肉收縮或痙攣,並有嚴重程度上的區分,重者無法性交,輕者感到疼痛。

 

然而導致陰道痙攣的病因有許多假說,卻難以提出在生理或心理病因上明確的規範[2]。在社會心理層面的探討中則有所著墨,包含了對自我的保護、害怕性行為所產生的反應、疼痛的恐懼、對性教育和知識的不足、傳統社會的壓力、宗教的影響、保守的性態度…,這些因素在女性陰道痙攣的個案口述中或多或少都能窺見一二,也是常見的心理影響到生理的反應。

 

治療的方式從過往單純的生理治療方式,發展為生理與心理同時並進,包含了擴張練習、服用藥物降低焦慮、心理諮商、施打內毒桿菌等等。

2017-08-23 進得了妹子心,卻進不了她的陰道:聊聊你不曾聽說的「陰道痙攣」-02.jpg

實際上,陰道痙攣鮮少被提及與關注到,許多女性也自覺沒有異狀,或是在發現後先行找藉口能避則避,直到關係中受到無法順利性交的挫折、尷尬、焦慮、害怕等等的情緒影響,間接與伴侶產生疏離,才會正視。

 

觀察多數前來中心的個案們,心理的害怕為主要因素,於是在脫得了衣服,進不了的私處下,是無法褪去心理上那層保護自己不會受到疼痛或傷害的膜,通常在獲得伴侶的支持、改變對性錯誤、負面的觀感或情緒等信念,不需藉由藥物透過自我的練習,皆能從中獲得改善,再次重獲性生活,不再覺得自己是有問題的人,相對而言,男人也能鬆一口氣。

 

參考文獻:

1. Lamont, J. A. (1978). Vaginismus.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31(6):633-636.

2. 沈子棨(2014)。女性陰道痙孿的疼痛感覺、疼痛信念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樹德科大,高雄市。

《原文轉載出處:男人幫 進得了妹子心,卻進不了她的陰道:聊聊你不曾聽說的「陰道痙攣」

arrow
arrow

    相性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