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說得出理由說不出心情.jpg
文:性福導師 / 許雅雯

 小傑 ‧ 36歲 ‧ 單身
繼第二堂課結束後,小傑時常傳來訊息詢問練習時的疑問與心情 ─「使用第二階段的輔助用品練習時仍然很敏感,要如何解決?」、「也不是急著想要有很大的改變,只是感覺進步緩慢,所以沒有什麼信心。是不是練習方法有錯?」……。今日上課細問之下,三天補魚,兩天曬網的練習下卻頻繁地釋出沮喪且懷疑的心情,甚至有放棄的念頭出現。這一切,從小傑的行為與話語中不難推敲出蛛絲馬跡。

【永遠的下午兩點鐘!】

首先需要瞭解改善早洩對於小傑的重要性程度,以及檢視付出的努力與期望之間的落差。當人們重視一件事情時,多數情況下會排開萬難,全力以赴。因此許多個案為了解決問題,無論從台灣的哪個城市來,皆按照中心表訂的時段來上課;若時間上無法配合則會另外安排其它空檔前來。

唯有小傑,一成不變的下午兩點鐘!理由是「我從嘉義到台中,時間會太趕。」、「16:00太晚了,下午兩點不行嗎?我從嘉義北上,14:00較適合。」、「沒達到目標,可以改約時間嗎?一樣14:00!」…….。重要性的程度會影響練習的動力,而練習次數少,卻期待有立即性的突破,難怪心情倍感失落。

【是原則還是束縛】

上述所提及的行為,讓人不禁聯想小傑有自己的原則與束縛,因而缺少變化的彈性。若再以此模式延伸至兩性互動,亦可觀察出他仍然單身的端倪。當他說起過往情史時說道:「前女友曾抱怨我都不關心她。」抱怨後,你如何回應? 「我只會嘴上說好,但沒具體的行動,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啊!」,不難猜想感情總是無疾而終的原因之一。單身的他,現階段即便有心儀的對象,也老是期望對方能主動,然後開始說:「朋友說……」、「可能是我長得不夠帥」、「不懂女人在想什麼」……。

於是一場對話下來,時常聽到他說:「聽朋友說……可能……或許…….可是……」,不斷地將朋友的建議掛在嘴邊,把自己的行為結果歸因為外在因素,以逃脫自責或挫敗的情緒感受。這些行為可能是因害怕失敗、被拒絕或是怕受傷等情緒而促使他無法正視自己的付出,因而有拒絕的藉口。

【從談話互動中的蛛絲馬跡,找到改善的門徑。】

瞭解解決早洩問題對小傑的重要性程度,認清練習的階段性目標,付出努力,才能有漸進式的進步。人與人之間能多點情感變化的彈性,相對地關係也能夠更靠近。而多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減少懷疑,給自己多些肯定,就能擁有更多地信心!

arrow
arrow

    相性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